胖啊!原來是「胃火」

壓力大的情況下,胃酸會過量分泌,保護胃黏膜的黏液卻會減少,容易導致胃部發炎、胃痛,在中醫叫做「胃火」。吃太飽、吃太多辛辣的食物、常喝酒也會造成胃火。胃火還有一些常見的伴隨症狀,像是口臭、牙齦腫痛、口渴、便秘等症狀等等。

胃火旺會怎樣呢?會餓!會餓!會餓!《黃帝內經》上說:「胃熱則消穀,穀消故善飢」,老祖宗幾千年前就已經講得很明白了。

簡單說就是把胃的消化力開到300%,食物吃下去很快被消化了。容易餓就會一直吃,自然就會胖了。喔!我今天不是要教大家怎麼變胖,這樣的變胖方式不健康,千萬不要亂學!

我們來看看造成胃火的其中一個重要因素-「壓力」,門診有太多太多病人是因為這個原因來減重的。

情緒緊繃、容易緊張是現代人的通病

現代人凡事都講求精確快速,工作上如此,生活上也如此。不能否認,在競爭力提升上,越精準快速,效率越高,成就也會更好。可是從身體的角度思考,這樣卻完完全全地違背健康原則。

李組長眉頭一皺,發現案情並不單純

也許你不自覺,當你皺起眉頭的時候,你的心情也正在糾結,眉頭皺久了就鬆不開了。當然,李組長也許是為了戲劇演出,配合旁白的誇張效果啦!門診可以看見很多患者,一進診間就是皺著眉頭,甚至一天24小時中,有1440分鐘都在皺著眉頭〈咦......睡覺的時候是要發現甚麼不單純啦!呵呵呵...〉

急躁、易怒

你身邊的朋友對你是這樣的感覺嗎?事事都急,事事都怪別人〈最近很多暴力急診家屬都這樣喔!很多當老闆的也這樣,科科科...〉,其實受傷的終究是自己,是自己!是自己!

生活、工作與學業壓力

工作和念書、考試的壓力很大,每天都有做不完的事、讀不完的書、考不完的試。就連休假安排出去玩,也要事先訂計畫,訂房、訂位、訂機票,忍受塞車塞人塞鈔票給人的痛苦。

 

胖啊!原來不只是胃火

通常容易緊張和感受壓力的人,多半晚上睡不好。容易多夢、睡睡醒醒、淺眠。早上起床還是疲累不堪,戰鬥力完全靠咖啡。這正是現在咖啡賣這麼好的原因,上班時人手一杯星八克、85度攜。別說我殘忍呀!咖啡也是一種身體的壓力來源,只能短期應付,不能長期依靠。咖啡喝多了會讓身體壓力加倍,幫胃火加油。再加個糖,就更了。

啊...我不是要講咖啡啦!

這裡是要提醒大家,睡不好的時候,身體分泌的「瘦素」會減少,「瘦素」是甚麼呢?簡單來說就是可以幫助身體燃燒脂肪、抑制食慾的好東西。「瘦素」減少的結果,胖啊!

 

胖啊!怎麼辦?

門診上遇到這類病人,一定會開一些幫助「疏肝理氣」的藥物,像柴胡、枳殼、陳皮等,去緩和身體的壓力,讓睡眠更深沉、更有效率,減少刺激胃酸分泌的因素,並且幫助提升體內「瘦素」的有效濃度。埋線或針灸也可針對特定穴位達到疏肝理氣,減低胃火的功效,一般選用太衝、陽陵泉、足三里、中脘等穴位。

 

自己能做甚麼?

敲膽經- 大腿側面的膽經,常熬夜的人按壓就會疼痛,多敲敲可以幫助疏肝理氣,緩和心情,幫助深沉睡眠,重要的是,還可以瘦大腿〈有沒有眼睛亮一下啊!〉。

按太衝穴- 每次按300下〈約5分鐘可按完〉,左右腳皆可

太衝穴  〈有沒有,鷹爪功很厲害

泡玫瑰花茶- 玫瑰花有活血化瘀、疏肝理氣的功用,可以幫助淡斑,臉色紅潤。懷孕不宜喲!

運動- 運動可以健脾抑肝,不僅可以紓壓,還可以燃燒脂肪和提高基礎代謝

避免喝酒- 〈除非想趁....〉酒的熱量很高,進入體內又會造成濕氣,還會激起胃火。

避免辛辣食物

避免進食過量- 把胃撐大後更容易餓啊!

中醫的基礎理論提到七情〈喜、怒、憂、思、悲、恐、驚〉調和的重要,情感太超過對身體有傷害性,要盡量避免情緒起伏太大。

不帶情緒地找出問題的關鍵和應對的解決方法是很重要的,如果遇到一定要生氣的場合,也寧願讓別人生氣,不要自己生氣〈這招很賤喔!〉。對情感和權位的捨得與放下更是人生必經的心路歷程,希望與大家共勉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中醫師 鄧雲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