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/1/7上午在台北市立大學看診,突然來一位強國交換普妹研究生,臉色慘白,舉步維艱,手緊按左下腹彎腰而坐,口中一直喊疼。

觸診發現額頭冰涼,冷汗,無發燒,左後腰敲擊痛。

問診則為左下腹抽絞痛。非經期,自覺與經痛感不同。大便正常,想吐。

脈診弦數。

由於此時仍坐候診椅,確定她能接受針灸治療後,囑其至後面針灸床躺臥。她問好幾次針灸能止痛嗎?回曰:扎對就可以。

至針灸室,發現她無法躺平,仍保持手按左下腹蜷曲向左而臥,躁動不安。

起手式先扎左內關,護住心血流,避免暈針。手起針落,她哎呀一聲,捻針十次平補平瀉後留針,傳出一陣哀嚎,邊問是否腹痛減,此時得一白眼,說兩邊都很痛。

次懷疑結石掉入輸尿管或急性腎盂腎炎。但沒發燒,非痠痛感,較像結石在輸尿管造成痛感。下針左三陰交,捻針十數次後留針,邊問是否痛減,此時又得一白眼,說兩邊都很痛。

她邊不斷扭動邊口中唸著:我可能沒辦法到急診了,我可能沒辦法到台大了。護理師說:不會啦,我們有輪椅可以推妳。但聯絡其室友未接,估仍在眠中。再緊急聯絡教官及其他人,冀陪同就醫。

再懷疑腸胃炎,胰臟炎,闌尾炎,但其闌尾點無壓痛。下針足三里及上巨虛。邊捻針邊問是否痛減,此時再得一白眼說好痛,腳好痛~~~咦~。

檢查額頭,已回溫,不燒,冷汗止,即把四針拔出,此時距來診約十分鐘。

她突坐起床邊嘔吐,護理師持袋不及,兩大口吐在地上,觀察為黃色膽汁,後袋中又接得三小口,吐後正坐床邊,臉色紅潤,再問是否痛減,經仔細感覺後確認痛已大減,此時得一欽佩景仰眼神。

突然害羞之下,叮囑注意後來會不會發燒,趕忙回診室看剩下的十數人。

此時正好有人趕至陪同前往台大急診,繼續後續檢查治療。

過一會兒才聽護理師說後來問到她有腎結石病史。

僅此紀錄,如問得台大診斷結果再作補充。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中醫師 鄧雲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