案例見證:

1. 我自己靠中藥補腦考過西醫國考!

考過中醫執照,當中醫後,整個思維模式跟西醫不同,準備西醫考試特別困難。

在桌旁唸書,唸一唸卡住不順就想到床上靠著唸,再來就不小心呼呼大睡了!

但服用中藥後,覺得腦袋解邏輯特別順暢,在桌旁可以順利地一頁一頁讀下去,

就這樣順利考過西醫國考了。

2. 給在HTC當工程師的朋友服用,他說感覺思緒比較清楚有調理。

3. 在出版社從事代筆工作的一位病人,每天要寫幾千字,腦袋被壓榨枯竭,吃了以後覺得靈感變多,寫得很順,心情更因此變得比較好了。

4. 科學園區工作的某科技大廠主管到大陸談生意,說吃了補腦藥以後整個思緒都很清晰有調理,整個過程很順利。

5. 許多病人都覺得記憶力加強,比較不容易忘東忘西。

 

補腦機轉探討:

腦的運作與心、肝、脾、肺、腎都有關係。雖然先天的遺傳決定了智力的高低,但能否將腦力完全發揮,就要看五臟是否調和。五臟中,腎對記憶力的影響最重要,黃帝內經記載有:「腎藏精,主骨生髓」、「腦為髓之海」等等。考生處於長期壓力環境下,需要更有效率的營養補充與腦力調整;小朋友可能因為遺傳的臟腑偏差,出現腦力不能完全發揮,或注意力不集中的情況;電腦工程師過度用腦加上壓力大的生活型態,使用中醫調理絕對強過一般的維他命補充;更多的是隨著身體老化,五臟的精氣漸漸衰弱而導致記憶力減退。

簡便、有效、經過數千年印證的中醫補腦,使用中藥將臟腑調和,提升氣血的能量水準,打開心神記憶的孔竅,使源源不絕的腎氣上灌到腦,讓你耳聰目明,理解力及記憶力都大幅提升。

 

通常讀書讀得好的人有幾個特點:

第一是解邏輯快,容易理解所學的內容,快速抓到別人說話重點,了解題意。

第二是記憶力好,甚至不用特殊記憶法也能記得清楚,這樣往下學習才不會因為忘記前面內容而卡住。

 

這些當然跟天生秉賦有關係,智商高自然輕鬆得多。

但平凡的我們有沒有甚麼方式改變;或者已經很厲害了,該如何更上一層樓,挑戰自我的極限呢?

 

從中醫的角度來看,想提高專注力,增強記憶力並不是難事。首先我們來看看中醫如何理解「腦」。

 

在中醫的經典《黃帝內經》的《靈樞・大惑論》中提到:「五藏六腑之精氣,皆上注於目而為之精....上屬於腦,後出於項中。」所以五臟六腑的平衡與精氣與腦的滋養有關。如果臟腑有了偏差,腦的功能就會受影響。

 

而五臟六腑的經絡中對腦部影響比較大的有足太陽膀胱經、足厥陰肝經、足陽明胃經以及奇經八脈中的督脈、陽蹻脈、陰蹻脈。

 

像我們背部正中就是督脈,兩側旁開是足太陽膀胱經。當我們疲倦伸懶腰的時候,會同時將督脈及膀胱經扭曲伸展,這時我們疲憊的頭腦就會比較清醒,把瞌睡蟲趕走。打個比方,這就好像有一條軟水管塞住不通,一般人都會用手去擠壓水管,讓局部壓力升高,打通阻塞處。仔細觀察,其實不只人會這樣,有時候你也會看見家裡的小狗、小貓睡醒後先伸個懶腰,自我清醒一下,才開始跑跑跳跳。

 

而臟腑的狀況會互相影響,可以簡化成五行生剋來看

木生火,火生土,土生金,金生水,水生木..........

金剋木,木剋土,土剋水,水剋火,火剋金..........

 

舉例來說,有些氣血弱的人得腸胃炎,在腸胃狀況還沒有表現很明顯的時候,也許只有些許噁心,因為氣血大量聚集在腸胃,造成心血不足,連帶發生胸悶、頭暈、煩躁欲死的症狀。腸胃屬土,心屬火,因為火生土,中醫上這叫做子盜母氣,腸胃需要血液、需要能量來處理疾病狀態就直接找媽媽要,它的媽媽就是屬火的心臟。臨床上很常遇到這樣的問題,以前我會直接用針灸處理腸胃問題,把更大量氣血調來腸胃治病。但後來發現這樣容易讓病人暈針,雖然古人說「暈針必效」,可是這樣病人會很害怕,下次就不敢來了。現在我會先處理心的問題,給一些強心的藥物,讓心的氣血先補足,再來處理腸胃的問題。這是利用火生土來治病的例子。

 

還有很多人常熬夜,肝氣很旺,肝屬木,木太旺會剋土,腸胃屬土,所以這些人腸胃一定不好,有些人容易脹氣,胃泛酸,便秘或拉肚子,更嚴重的甚至會胃食道逆流。治療上如果一直往腸胃去治,治好會復發,有吃藥有效沒吃藥就沒效,病人就會一直來,這樣對醫生來說是好事,因為可以一直賺錢。但事實上是很丟臉的,因為對病人的衛教不好,治療的切入點不對,就算大排長龍也只是見證醫術很爛!厲害的醫師會從肝去治,甚至跳一級從肺氣去治,把肺氣補足來疏暢肝氣。從肝治可以讓膽汁分泌排泄正常,讓腸胃的消化跟著變正常。從肺治可以使呼吸變深,呼吸的時候橫膈膜會向下按摩肝臟,也可以讓膽汁的生成、排泄正常。當然還要叮嚀病人不要熬夜太過,慢慢把作息調回正常,少吃刺激胃酸分泌的飲食,以後就不會復發了。

 

上述這些狀況其實我們的腦都知道,因為五臟六腑的經絡都有聯繫到腦。心臟供血不足嚴重的時候會頭暈無力,煩躁而喘。很多人是用中暑來形容,曾經有位病人說她一大早起床就中暑,我一想,不對呀,怎麼可能睡覺睡到中暑呢?幫她胃經的足三里穴拔罐,打個嗝出來就好了。最近的一位病人是用「很想去掛急診」來形容。一開始我就跟她說這是腸胃的問題,但要先幫她強心。吃完藥後不久就說「現在覺得已經不用去掛急診了」,那時晚上九點左右,還沒有腸胃症狀,我就幫她針胃經足三里穴。早上她打電話跟我回報,從半夜開始腹瀉5~6次,但不會頭暈煩燥了,我就再開腸胃炎的藥給她吃,吃兩劑後所有症狀都解除了。

 

肝氣太旺我們的腦也知道,常熬夜的人會比較急躁或容易鬱悶、生悶氣。所以去看西醫,有些西醫態度不太好,千萬別怪他們,也許他們最近2~3天只睡3、4小時,肝氣整個塞住,影響情緒和思考,這是為病人犧牲奉獻的結果,要多多體諒。有位病患是急診醫師,血壓高到180/110,長期服用4~5種西藥降壓藥,常常臉都紅紅的,肝臟有血管瘤。經診斷是肝氣鬱到化火往上衝到頭面部,這種證型在中醫來說叫做「肝陽上亢」。這種高血壓很好治,每個中醫都會治,給一些疏肝理氣、滋陰降火的藥,血壓就下來了,後來不用吃西藥都很穩定在120/80左右,睡眠也改善很多,一躺下去就可以熟睡。肝臟的血管瘤有一種說法是熬夜肝鬱的時候暴怒生氣,以至於肝臟血管破裂再修復的結果,在此還是要向第一線的醫療工作人員致敬。從一個人的身體狀況就可以知道他工作的環境有多艱苦,這是人民、政府、醫療人員的共業,需要智慧來化解與改善。

 

從這些例子我們可以知道,臟腑的狀況會透過經絡傳遞。臟腑、經絡的氣血變化會影響腦中各部位的能量狀態,導致分泌改變,神經傳導改變,影響認知、學習、記憶能力,甚至影響了情緒和個性。

 

所以想要變聰明很簡單,只要把臟腑機能維持正常,我們的腦就可以發揮最大的功能。舉例來說,也許有人天份80分,正常發揮的情況下,考試拿90分;有人天份60分,經過身體調理,把五臟六腑的狀況都調到最好,再善用考試技巧,同樣可以拿下90分,甚至超越90分。

 

到底我們的臟腑是怎樣影響全身,進而跟腦有關聯呢?

 

我們先來看脾胃的影響:脾胃是身體主要能量的來源,中醫叫做後天之本。脾胃好,營養吸收好,我們的氣血才會足夠,才有力氣唸書、上課。有些小朋友天生脾胃比較差,營養吸收不好,體力差,發育較慢,胃口差、挑食,注意力不容易集中。甚至水份代謝不好,容易濕疹、異位性皮膚炎、鼻子過敏,或因為過多濕氣累積在體內,正常氣血運作被阻礙,變得容易疲倦、懶洋洋,思考也跟著慢半拍。

我有一個病人就是這樣,瘦瘦的小朋友,注意力不容易集中,專注一下子就會累,就開始左看右看,我幫他強脾健胃,整個消化系統都強化起來,注意力集中的時間就拉長了,後續追蹤沒有再惡化過。

 

肝膽的影響:

肝膽分泌排泄的膽汁可以幫助腸胃消化食物,消化好,脾胃吸收才好。另外,睡覺的時候我們身體大部分的血會回到肝臟去解毒,把廢棄物代謝掉從腎臟或膽汁排除。如果肝不好,晚上睡覺時能進入肝臟的血不多,身體裡的毒素分解不掉,容易疲倦,人也容易變老,腦部老化得快,記憶力也會跟著下降。

 

肝開竅於目,肝血虛會容易眼睛乾澀、視力退化,眼睛乾澀會想睡覺,看東西很吃力,視力模糊則對黑板上要記憶的東西會有一種大而化之的看法,變成看個大概,記憶不完整。所以有近視的人戴了眼鏡對視覺記憶的加強是很重要的。

 

有個病人是演員,工作壓力很大,有時候又熬夜打電動,脈象一直都是非常緊繃的弦脈,但還好不會太細,所以身體也沒有甚麼大問題,有一次他來診跟我說,導演說他眼神對不到焦,感覺有點渙散的樣子。經過疏肝補血的治療後,再回診就沒有發生這個問題了。

 

血虛還會爪甲不榮。由一個人的指甲和指甲周圍漂不漂亮,可以看出他睡覺睡得好不好。像我媽照顧中風的我爸17年,到後期我爸自己不能行動,半夜都固定要起來幫他翻身才不會長壓瘡。我媽的指甲粗糙有條紋,而且有甲溝炎,指甲邊上的溝溝裡化膿,有的醫師說是細菌感染,有的醫師說是黴菌感染,但擦殺菌、殺黴菌的抗生素一點用都沒有。我爸過世後,我媽不用再半夜起來,甲溝炎就很神奇的不藥而癒了。臨床上比較常見的,較輕微的肝血虛症狀是指甲旁邊的皮會脫一絲絲下來,把它撕掉也可以,但會痛,有時會出血。很多老人家的指甲越來越暗沉、有粗糙條紋,這都是血虛的結果。血虛有可能是因為肝的問題,也有可能是脾胃吸收不好或腎虛所造成的,另外常見的就是曾發生過大出血的意外,車禍、手術或腸胃出血等等。

 

血液中許多蛋白質都是由肝臟合成,屬於肝提供給血的精氣。

 

如果說「氣」是身體的「陽」物質,那麼「血」就是身體中重要的「陰」物質,氣和血都帶有相當的能量供給腦細胞使用,血液中的能量一部分由心注入,一部分由肺注入,一部分由肝注入。而肺、脾、腎又是氣的重要來源。氣血沿經絡輸佈全身提供。

 

心的影響就更大了,心臟直接把血液打到頭部,如果心臟力量減弱,全身的代謝都下降。中醫講心火是君火,心臟強不強,就是身體裡面主宰的君王強不強。君王能力不夠,下面的人就會作亂。到身體各部的氣血減弱,在腎就表現出腎的問題,肝就表現出肝的問題,腸胃就表現出腸胃的問題。如果到頭部的血液減少,會昏昏沉沉,缺氧頻打呵欠,還會忘東忘西,記憶力大受影響。

 

肺是主管氣體交換的器官,跟心互相合作,因為心有兩條大血管叫做肺動脈和肺靜脈,把身體的缺氧血打到肺部作氧氣交換的動作再回到心臟,如果肺氣虛,肺活量會減少,每次呼吸可以交換的氧氣量也有限,這種人在外型很容易看出來,因為肺氣虛會有點彎腰駝背,彎的地方以肺為中心。人很有趣,虛的地方會缺乏挺起來的力量,有些人胃不好常常胃痛,長相的特徵就是瘦瘦的,然後彎腰駝背的地方以胃為中心。肺氣虛也會讓人長期處於輕微缺氧狀態,深呼吸以後會覺得比較舒服,頭腦也比較清醒。

 

腎就更重要了。中醫上說「腎藏精,主骨生髓」、「腦為髓之海」,一定要腎氣足夠腦髓才會充盈。中醫的腎虛包含許多內分泌及荷爾蒙的衰退。所以有些人到了更年期記憶力減退,是因為腎氣不足造成的。

 

其它健腦方法:

補腦一定要用中藥嗎?這裡提供幾個增強記憶力的方法。

很多方法都可以增強腦力,比方說加強社交,多多與人交往談話,這樣對情緒較有正面的影響,不會因為思想偏差而生病。七情(喜、怒、憂、思、悲、恐、驚)在中醫是可以致病也可以治病的,像大家都讀過的范進中舉,范進考試多次終於考過了,開心到發了瘋,這是「喜」所導致「心」的問題,中醫上認為過喜會傷心,心主火,治療的方法就是找老丈人罵他賞他一巴掌,這是恐,腎主恐,腎主水,而水能剋火,就可以病治好了。七情不要過度,五臟才可以平和。與人相處的過程中就會帶入各種情緒,相生相剋下達到一種平衡的狀態。

多運動,運動可以疏肝健脾,可以緩解壓力也可以維持身體氣血的暢通,減緩衰退。壓力緩解了就比較不會焦慮,可以讓大腦恢復正常功能。

 

聽音樂,有些古典音樂可以幫助記憶,在中醫,臟腑(肝、心、脾、肺、腎)與五音(角、徵、宮、商、羽)可以與五行(木、火、土、金、水)配對,用聲音也可以治病。

 

維持一點飢餓感,饑餓感可以使人保持警醒,中醫講這個一點點的飢餓感叫做胃氣,所以平常我們吃飯不能吃太飽,吃太飽整個氣會堵在腸胃,氣血都在腸胃,思考力就整個都下降了。養胃氣也可以養生,古書上說「無胃氣者死」,在身體從疾病恢復的狀態中,會肚子餓就代表有救了,所以像最近很流行的諾羅病毒感染的病人,吃兩帖藥以後跟我回報說感覺肚子餓了,肚子餓了就代表快好了,原本他是上吐下瀉全身痠痛的嘛!本來一點東西都吃不下,甚至喝水都會吐。吃藥以後會餓就代表好轉了,稍稍吃一點東西補充體力,身體就有更多正面能量去對付病毒。

 

減重,許多過重的病人都有三高的現象,血壓高、血糖高、血脂高。血壓過高會傷害血管,配上高血脂正好讓粥狀動脈硬化發生。血管壁上堆積過多的廢物就會影響血流供應。腦部血流供應差,整個腦部功能就會下降,多次小中風後的血管性癡呆就是這樣發生的。

 

把覺睡好,睡覺有助於記憶的定著,是學習過程中的一環。不要擔心一覺醒來都忘光光,如果念書不睡覺去考試,就好像大口吃飯卻沒進到胃裡一樣。這裡已經不是有沒有消化運用的問題,而是嘴巴容量有限,吃太多很快就滿出來,根本塞不進去。經過睡覺這個過程,可以把淺層記憶轉成深層記憶,比較不容易忘記。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中醫師 鄧雲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