失眠是很嚴重的問題,一、兩天失眠可能整天沒有辦法好好做事,長期失眠更讓人焦慮、煩躁,神經衰弱,甚至引發許多疾病。

 

為什麼會失眠?

中醫看失眠很簡單,就是心腎不交。我們的心臟是君火,代表一個身體裡面的君王的意思,提供最主要的能量熱源。我們平常活動都要靠心臟的火。

 

但睡覺的時候需要稍為冷卻一下,溫度低一點就會想睡了,這個大家在冬天的時候應該都很有感覺。這個溫度低就必須靠我們的腎來達成。

 

中醫講腎在五行木火土金水裡面屬水,心在五行裡面屬火。睡覺的時候腎水要到達心,去把這個火稍微減一下,我們的體溫就會降低一點,就會想睡了。

 

以前有個老師開玩笑說,一棒子把自己打暈也是讓心腎相交的一種方法,只是方法過於激烈,叔叔有練過,小朋友千萬不要隨便模仿。

 

有一味藥叫做遠志,就是交通心腎的藥。可以把腎水往心帶,讓人比較容易想睡覺。黃連也可以幫助把心火降低一點,幫助入眠。

 

 

哪些人容易失眠?

 

最常見的是壓力、熬夜和咖啡因三種都會造成的肝鬱體質,壓力、熬夜或咖啡因都會讓血管緊繃,緊繃起來病不會睡不著,但是睡眠品質會很差,睡睡醒醒,一覺醒來還是很累

 

有些人是因為生病很久或動手術以後,身體比較虛,晚上睡覺的時候很多器官都會缺氧,就會讓人睡不好。

 

中醫在這方面是用黃連阿膠湯來治療,最近很多人都看了甄嬛傳,對阿膠用來補血比較了解,它是把驢皮用特殊的井水來熬煮,上面浮起來的一層膠質,乾了以後就變成阿膠,黃連阿膠湯還有蛋黃、白芍都可以幫助補血;

 

也有常常吃冰的人,因為冰的東西吃下去我們的體溫會稍為降低一點,覺得好涼爽,結果全身毛孔都關起來,熱散不出去,汗也排不出去。另一方面身體把氣血往身體裡面調,去中和冰所帶來的寒氣。所以常常吃冰身體容易變成一種濕熱體質,這種濕熱體質也會造成失眠,這種失眠多運動發發汗就可以改善。

 

 

有哪些不起眼的生活方式,或隱藏的疾病或導致失眠?

有些人白天喝咖啡,晚上睡得著覺,就覺得咖啡對睡眠沒有影響。

事實上喝咖啡會讓身體的緊張度增加,咖啡因是讓人警醒的東西,晚上會眠會變得比較淺,多夢,容易醒,到了白天又很累,不喝咖啡撐不下去,就一直在一個惡性循環裡打轉。

 

有些人肝臟有腫瘤,晚上1:00~3:00的時候經氣巡行到肝,身體自己會去沖刷腫瘤,因此會調大量的氣血過來跟他拚,結果衝不過去,散出來全身,這時候就會覺得很熱又很痛,就會醒了。

 

胃有問題,胃發炎或潰瘍的人常常都是三點左右醒,因為1:00~3:00經氣走肝經,3:00~5:00走到肺經,從肝上去肺會經過胃。

 

 

想改善失眠狀況,有哪些方式? 或是小撇步? (有沒有什麼中醫安神的茶飲)

練習放鬆是很重要的,可以興奮副交感神經,抑制交感神經。所以有時候睡不著可以先平躺,全身放鬆,這時候可以告訴自己先放鬆左手,放鬆右手....這樣一個一個部分慢慢來,然後在把注意力集中在呼吸調整上,快快吸氣,慢慢吐氣,用腹式呼吸,把氣吸到小腹這裡,看看吐氣能不能吐到30秒、一分鐘。這樣多做幾次有時候不小心就睡著了。

 

茶飲方面可以在晚飯後用熱水沖泡酸棗仁,酸棗仁會引導你在11:00~1:00的時候比較容易入睡

 

有些人用洋甘菊泡茶效果也不錯

 

中醫睡眠治療的優勢有哪些?

中醫至失眠的優勢就是可以治本,把身體的問題解決了,自然就睡得好了。

 

看中醫跟看西醫,在睡眠治療上有什麼差別?或是可以更相輔相成??

西藥常用一種stilnox,這個藥有些人吃了以後會變得健忘、說話顛三倒四,有人吃了整晚都在作夢,也有很多病人告訴我吃了以後睡兩三個小時就醒了,醒了就很難再入睡。

 

臨床上有一個例子,是一位單親媽媽,來看診的時候整個人腫腫胖胖的,說心情很不好,剛開始是因為失眠,吃這種安眠藥,一天要吃到三顆,後來就變得很憂鬱,常常打小孩,又吃憂鬱症的藥。

 

我幫他檢查醫後發現他身體有瘀血,瘀血會化熱,讓人煩躁不易入眠。我開了活血化瘀的藥給她,剛開始吃了幾天就遇到月經來,排出大量黑色血塊,她告訴我第一的禮拜就瘦了三公斤,心情很好,就自己把抗憂鬱的藥停掉了,睡眠情況也改善,安眠藥stilnox減成1顆半。調了幾個月以後她完全不用吃安眠藥,心情也維持平穩,後來這個單親媽媽還交了男朋友,人家送一隻智慧型手機給她。我看最快樂的就是她的孩子,以前常常被打,現在媽媽常常帶她到處玩,我在facebook上都看到她們出去玩的照片。

 

西藥的安眠藥偶而短期使用還可以,盡量不要長期服用。

睡覺的姿勢跟睡眠的品質有關係嗎?向左躺或向右躺,還是平躺會比較好呢?

 

我們睡覺的時候,血液要大量流回肝臟解毒,然後從早上第一泡尿把毒素排掉,所以早上第一泡尿通常顏色都很深很黃。覺睡不好,就會有很多毒素留在身體裡面。

 

這個在中醫來說叫做「魂歸肝」,黃帝內經上說「肝藏魂」,如果睡覺的時候魂不能歸肝,睡覺的效率就很差,會做很多夢,淺眠,睡醒好像環遊世界一百天一樣累。

 

肝臟在我們腹腔右上方,所以晚上睡覺往右側躺,,血比較容易流進去,比較容易睡得深沉一點,更年期的婦女就相反,晚上睡覺向左躺比較不會有潮熱的現象。

 

現代研究也顯示向右躺,讓我們情緒放鬆的副交感神經會比較興奮,交感神經受抑制,睡眠品質比較好。孕婦和氣喘病人就不適合,因為懷孕到後期向右躺比較容易壓住大靜脈影響血液回流,氣喘病人需要興奮交感神經來減緩氣喘的發作。

 

門診中常見的失眠病人,通常會有那些伴隨的疾病呢?

 

也許病人剛開始只是晚睡,或工作壓力大而造成肝鬱。肝鬱是肝氣沒有辦法抒發,堵在那裏,讓人家精神緊張,胃酸分泌多,身體感受到的壓力比較大,容易發脾氣。這時候血管會變得比較緊繃,但還沒有變細。

 

我有一個病人是計程車司機,專門開夜間時段,晚上八、九點開始工作,早上六、七點下班回家休息。他的胃食道逆流很嚴重,甜食會刺激胃酸分泌,他連吃飯都會造成大量胃酸分泌,他跟我說他只能吃麵,吃麵會比較好一點,中醫治這類病人很簡單,幫他疏肝理氣,胃酸分泌就會減少了。

 

肝鬱久了會化火,火氣往上衝就會多夢,這時候睡覺還可以,只是夢很多。一般其實大家睡覺都會做夢,只是早上起床後應該甚麼都不記得,也不記得自己有作夢。如果早上起床感覺從夢裡醒過來,就算多夢了。

 

這時候睡眠品質開始受影響,如果長期下來就會變成中醫講的這個肝腎陰虛的體質。陰虛的意思就是身體裡面含水量少了,不僅表現在皮膚上面比較乾燥,而且血管裡面的整體血量也減少。這時候晚上睡覺很多器官的血流灌注不夠,身體的代謝廢物開始堆積就容易發胖,毒素影響我們的DNA產生比較多的病變。其實DNA的複製本身就會有很多錯誤,只是我們的人體很奧妙,會自動把它修復過來。即使產生了不好的細胞,免疫系統也會把它吃掉。

 

這個修復的功能和免疫的功能我們可以把它看作一種陽氣。

中醫說陰虛久了,陽就會跟著虛。陽虛會造成身體生長和代謝、免疫功能的下降。

 

如果病變多,不好的細胞多,修復或免疫功能又下降,壞的細胞就會坐大繁殖,開始產生腫瘤。腫瘤是陰實的東西,通常從陰虛到陽虛再到陰實要經過數十年的時間,大家也不用太緊張。

 

 

我有一個病人是一個21歲大學女生,她抱怨說雖然晚上12:00睡覺,但是每天早上5:00就會醒,醒了就睡不著了,很羨慕別人都可以睡到八、九點。從脈象來看她就是肝腎陰虛的病人,血管細細的,早上五點的時候經氣循環正要開始進入肺經。中醫說肺朝百脈,肺這時會開始計算一天當中供應各器官的血流,就好像一個機構裡管財務的人,要分配經費給給所有單位。結果錢根本不夠,進來的血液太少,經氣走到這裡被卡住,身體就會開始發熱,人就醒了。

 

在治療上很簡單,我給她一個可以滋養肝腎陰虛的六味地黃丸,應該很多人都聽過,吃了以後血管比較飽滿,她就一覺到天亮,回診的時候跟我說,可以睡到八點的感覺真好!

 

哪些生活習慣會影響睡眠呢?

 

有些人睡前會吃東西,吃東西以後血液都跑到腸胃去進行消化的功能,就不會回肝臟去解毒。所以吃了東西以後馬上睡覺也會多夢。

 

有個朋友有一天在facebook上說媽呀,吃太多肚子脹到睡不著,怎麼辦?

我就跟她會說把暖暖包敷在肚臍兩側,肚臍兩側是胃經的穴道,可以促進腸胃蠕動,趕快把胃的食物往腸道排下去。她敷二十分鐘左右就跟我回報說,啊,舒服多了!

 

還有睡前洗澡。洗澡會促進全身氣血循環,從西醫的看法是會興奮交感神經,中醫來看就是把血液引到全身各條經絡去。身體熱熱的去睡覺,不但不好入睡,睡著了也會很多夢,整夜都睡不安穩。所以一般會建議洗澡後至少一個小時再去睡覺。

 

很多人有喝咖啡、喝茶的習慣,裡面的咖啡因會刺激腦部讓我們感覺比較警醒。對咖啡因比較敏感的一喝咖啡就睡不著覺,這些人還好,會知道要避免喝咖啡。大多數人是白天喝了咖啡以後,晚上淺眠或多夢,入睡沒有問題,早上起來以後感覺睡不飽沒精神,又要再喝杯咖啡來提神,這樣身體休息不夠會老得比較快。

 

所以如果是晚上淺眠的病患,我都會先建議白天的咖啡先減量或不要喝有咖啡因的飲料,等睡眠品質改善以後白天就不用再靠咖啡提神了。

 

睡前喝酒只能短期有幫助,長期下來體質產生偏差反而會更不好睡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中醫師 鄧雲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