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大家一講到牛奶,都反應是補鈣質、長高、補充營養、好的蛋白質等等。

但我每次聽見病人說他早餐喝牛奶,就不禁眉頭一皺,果然我的皺眉紋是這樣來的啊(雙手捧水杯啜一小口...)!

哈哈哈哈哈哈!為什麼會皺眉頭啊?

因為臨床上看了太多牛奶引起的問題,所以對牛奶很反感。

如果不是不得已,或偶爾自我放逐,我才不會喝牛奶呢!

 

鼻子過敏、皮膚爛掉只是初級

 

臨床上看見很多皮膚有各種問題的人都是因為牛奶引起的。

 

牛奶在中醫上算是一個「陰」物質,需要消耗身體的陽氣代謝,卻又不好代謝。

 

牛奶的性質屬於「寒濕」,也許在國外乾燥氣候地區喝牛奶對皮膚影響不大,但在濕熱的台灣就是個問題。

 

今年夏天特別熱,很多發疹子的人都可以感覺到氣候的熱會把濕氣蒸出來。可是怎樣出來又是一個學問!

 

牛奶會形成黏稠的痰,這個痰不一定在喉嚨、在氣管、在肺裡,它可能在腸管裡、皮膚裡、甚至是各個臟器裡,影響正常水份代謝。

 

比較輕微的症狀就是喝牛奶可能引起氣喘、鼻子過敏打噴嚏流鼻水、皮膚問題、肥胖、女性分泌物多等等。

 

其中皮膚問題包括青春痘、各種濕疹、皮膚劃紋、皮膚過敏等等。

 

有一位病人很喜歡喝牛奶,但她每次一喝牛奶就會皮膚過敏全身發紅,而且有皮膚劃紋的症狀。

她笑說老公買給她的奶茶,是加奶精還是牛奶,她一喝就知道!

經過斷奶加中藥治療後,她現在皮膚超好。

這個病人是幫我的減重秘笈畫插畫加排版的畫家。

 

最近來看診的一個病人也是愛喝牛奶

雙腳大拇指濕疹到有蠻大的傷口,流膿。活動的時候會碰到,很痛。

經過治療兩週現在已經沒有傷口了,不過身體各處還是有各種不同程度的濕疹、汗皰疹繼續排出,估計還要一陣子才能排乾淨。

通常這種情況去看西醫都只能吃類固醇加抗生素,這樣不會斷根,停藥又會復發,一定要斷奶然後把累積的痰濕排乾淨才能痊癒。

 

在排痰濕的過程中,中藥也會把陰寒的體質轉成中庸平和的陽光體質。

大家看到這裡有沒有發現,你常常吃什麼,體質就會被那個東西拉偏,咖啡因也是一樣,這又是另外一篇生活元素系列了!我晚點再寫給大家。

 

青春痘是有西醫研究說,牛奶會刺激胰島素分泌,促進脂肪合成,皮脂腺分泌旺盛

一般在街上看見滿臉大爛痘的人,不是愛喝冰的就是有喝牛奶的習慣,長大了還沒斷奶,就會這樣。

 

關於牛奶造成肥胖,我想說的是,牛奶的高熱量不只在於它本身的脂肪,

蛋白質熱量也不少,長期臥床無法進食的病人,只要把灌食奶量每天增加一點,就會越來越胖。

 

有一位學姊,產後哺乳說乳汁不足,喝牛奶才會多一點乳汁,這麼喝下來整個人像吹汽球一樣腫。

直到有一天我跟她一起上進修課程,看見她的樣子真是讓我驚呆半天。

就跟她說:妳這個樣子我不能接受,別再喝牛奶了,我煮發奶茶給妳喝!

天阿!怎會用喝牛奶這招呢!

我們中藥的發奶茶不僅可以產後補腎補血改善體質,促進乳汁合成、分泌,還可以把預防乳腺炎的藥物加進去。

很多媽媽產後哺乳,結果感染造成乳腺發炎,很痛還要吃西藥抗生素,

吃了抗生素,小孩就不能喝母乳,更嚴重的還要開刀引流。我們吃中藥就沒有這個問題了!

 

以上講的都是牛奶造成比較輕微的症狀,比較嚴重的就是牛奶容易導致腫瘤,良性惡性都有可能,男生女生都有,

這個可以自己去google關鍵字「牛奶 導致腫瘤」一篇一篇好好看下去,看看能不能讓自己斷奶。

 

一定會有人說,亂講,就有老人家活到一百多歲每天都喝牛奶!

 

好啦!不得不承認,每個人都有體質差異,剛剛說的只是針對大多數人,

硬要挑個萬中選一的例外出來也一定是有的,

要不然怎麼會有漫威系列呢?每個人都去給蜘蛛咬就好了!

 

不喝牛奶要怎麼補鈣呢?可以上網查查「含鈣食物」,只要有心,應該不會太困難!

 

奶癮犯了怎麼辦?奶茶好濃好香啊!

久久喝一兩口還是可以的,品嚐兩口就丟掉或給你討厭的人喝!

致病還是跟飲用的量有關係,就像抽煙,十年抽一根得肺癌的機率應該不會上升多少!

例如喝酒,一個月喝10cc要怎麼傷身體也有限。

 

最重要的是你的心中要很清楚明瞭,你喝下去的東西對身體有什麼影響,

剛剛講的那些後果都是在你決定要喝的時候就已經準備好要承擔的,不是嗎?

 

就好像一直抽菸不肯戒菸的人

應該本來就是想體驗一下得肺癌痛苦死去的感覺吧!

可是有些人長期抽菸得肺癌卻哭爸哭媽

還要浪費醫療資源治療

讓人無法理解。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中醫師 鄧雲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