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她是我以前一起西醫實習的朋友

當年我們曾兩人一個小組到各科征戰.......

經歷了那些辛苦的日子

她現在是某醫院的內科住院總醫師

 

沒錯,這個故事的主角就是她

Sjögren's syndrome 眼乾、口乾、雙手指冷到發紫的情形她全都有

上次來看診的時候提到,常常第二天要報論文都很擔心沒辦法讀完

因為眼睛實在太乾痛了.....

 

到底這是一個甚麼樣的疾病呢?

這裡有一個高雄醫學大學的網頁可以參考一下

http://www.kmuh.org.tw/www/kmcj/data/8607/3396.htm

 

以前同組實習時我曾試著幫她治療

但功力太差以至於吃了藥卻沒有甚麼效果

 

這次我從"血"著手

因為潤澤身體的津液是從血轉化過來的

中醫對調節氣、血、津液很拿手

血液品質不好,手腳才會冰冷,而她又是會產生雷諾氏現象的極端冰冷(冷到發紫...)

所以我開了補血的藥給她,以四物為主的加減

再去加強她心臟的力量,讓雙腳溫暖

 

另外根據她的職業,必須常常熬夜上班

中醫上認為有時候肝氣不舒也會造成手腳冰冷

所以再加上疏肝理氣的藥物

 

吃藥一週後她感覺眼睛乾澀及口乾改善很多

手腳比較溫暖

於是繼續維持原方

 

吃一個月以後

她跟我說:眼睛不乾了,水也沒有喝得像以前那麼多

咦,每年冬天手指都會變紫色,但今年沒有耶!

是不是今年冬天不冷呀!

我說:有好幾天我都冷到躲進被窩哩!淡水也到8.多度啊!

啊!那藥真的蠻有效的!

 

她準備懷孕,所以問我確認對懷孕沒有影響,甚至有幫助後,開心的再把藥帶回去了!

約好過一陣子再來做懷孕還有產後的調理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中醫師 鄧雲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