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這位同學是在教育大學兼診的時候遇見的

個性比較拘謹

講話有點緊張

口音聽起來不像本地的學生,所以問了一下

原來是從上海來的

主訴是胃痛、嘈雜感,常常覺得有個東西頂著胃的感覺

他帶了大陸醫院的胃鏡照片,還有中醫師開的處方給我看

處方大約是柴胡疏肝湯加一些胃藥

胃鏡報告裡說他的胃有三處發炎、水腫

睡覺不安穩,有時被室友吵醒

雙手的脈象都是很緊繃的弦脈

大陸中醫師的處方跟我想開的方很相近

我通常用四逆散為主方來處理這一類的問題

 

他是很典型肝氣造成胃部不適的案例

是思慮多、顧慮多、壓力大造成的

臨床上有這些症狀的人多半有幾個相同特徵

1. 壓力大(生活、工作、感情....)

2. 晚睡(或睡不好、半夜要工作)

3. 情緒起伏大,容易生氣,個性急躁

4. 喜歡喝咖啡

 

我也曾遇過一個專門半夜工作的計程車司機

他開車技術很好,快又平穩,要注意的路口都會減速看清楚

以前在台中玩太晚(啊~被發現了....)、或一大早清晨5:00要出門都很喜歡坐他開的車

雖然他把作息調整得很........好(晝夜完全顛倒)

但胃食道逆流很嚴重,吃麵才行,吃飯胃酸就一直往上衝

 

還有一些常常值大夜班的醫師、護理師、看護、需要照顧長期臥床病患的家屬

都是同樣的問題

最慘的是,熬夜已經夠辛苦了

還要生悶氣,忍氣吞聲,這樣內傷最嚴重

可是覺睡不好,又要工作怎麼辦?這時候另外一個主角"咖啡"出現了

喝了咖啡精神就好,腦袋清楚

但是腸胃症狀越來越嚴重

可能剛開始只是輕微脹氣

後來就變成嘈雜感、疼痛感、食道泛酸感、食道燒灼感

有些人會感覺到一股一股熱熱臭臭的氣從胃往上衝

 

西醫說咖啡是刺激性飲料

會刺激胃酸分泌

但從中醫的角度來看

它會讓人情緒緊繃,注意力集中,該睡覺的時候不睡覺

對身體而言這些就是壓力

壓力會減低胃黏膜抵抗胃酸的能力,也會讓胃酸分泌更多

 

另外,甜食和澱粉類的東西也會增加胃酸分泌,在治療期間應該避免

 

所以給這位同學開藥

一定要先把肝氣疏通,這樣腸胃的生理運作才會恢復正常

但是胃已經受傷了怎麼辦呢?我們用海螵蛸、白芨、川七、石斛去幫助它修復

如果脹氣嚴重還可以用代赭石、檳榔、厚朴去消脹氣

特別叮嚀放鬆心情,維持作息正常,避免喝含咖啡因的飲料,少吃甜食

 

這樣治療3~4個月,症狀改善很多

他回上海以後又去照一次胃鏡追蹤

這次發炎只剩一個地方,而且比以前輕微

他把胃鏡照片和報告用email寄給我

還附上兩張上海灘的明信片(浪奔~~浪流~~浪裡滔滔江水永不休~~XD)

 

話說~他帶了台HTC手機回去~這應該是他用手機拍的吧~~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雲立醫師:

        我是駿元呀,這個是我拍下來的今天的胃鏡報告,看上面寫的比起上一次的報告,有三個地方從水腫到光滑,這都是醫師你的功勞呀,真的太感謝你了..........過年我會發明信片給你的,嘿嘿~~我今天特意到豫園買的呢。
        預祝春節快樂喲~~~
 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駿元敬筆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101.1.19

胃鏡報告01    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雲立醫師:

       真是太感謝了呀~~還是台灣的醫師好呀,把病人當自己人看,哈哈~~好的,所以我還是會去注意一下自己的胃的
       經過幾個月的調整,我基本上掌握了養護胃的方法,所以應該會逐步好起來。呵呵。
       總歸謝謝醫師啦~~
       新年快到了~~~龍年龍鳳呈祥喔O(∩_∩)O~~~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駿元敬筆~~~~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上海灘01  

上海灘02  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上海灘03  

405893_10150587689019844_1733403401_n 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中醫師 鄧雲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